close
自從回英國後,還沒有寫過任何的週記。算算兩週過去了,確實該整理一下這兩週的事情。

剛回來,就陷入準備考試的漩渦中。先要考財務與會計,之後是行銷與組織行為。財務和會計都不是拿手的項目,著實花了一番工夫在準備。組織行為則是在飛機上斷斷續續地看了18小時。想當然爾,看書的時間過得特別慢,睡覺的時間過得特別快。18小時中,搞不好超過10小時是在睡吧!

財務部份的考試覺得還好。考的內容都是老師上課有教過的東西。會計則有點要命。老師換了很不同的考法,也許對專業人士來說很容易,可對我這種不專業的人來說,就顯得相當難。光是第一題我就寫了一個小時。考完出來之後,哀鴻遍野。原本老師說他的題目可以區辨出各人程度的不同,但我們考完卻覺得不大可能。 CS 說了一句有趣的話:「我並沒有唸太多,因為我覺得老師沒有判斷問題難易的能力。」哈!這麼一說倒也很有道理。

行銷與組織行為就好得多。一方面是比較擅長的科目,另一方面,之前已經有學過許多,所以應用起來也更順手。只不過都是申論題,四個題目總共寫了六頁以上的英文,到後來手抖的緊。

回英國後有個特別的習慣。每天十點不到就已經快要倒下,所以練就每天10點睡覺,隔天早上5:30起床的功力。但發現這樣也好,早上的時間比較能有精神好好唸書。

考完的隔天就到 Brussels 去玩,遊記另外再寫。

這一週則是新課體驗週,所有的課都是第一次上。策略、國際企業、創新管理、作業管理和 technology-enabled enterprise transformation。

最有趣的是策略管理,除了課程本身有趣之外,老師也相當好笑。感覺她有點像是小別。小別是以前大學時的行銷學老師。不過這個老師很愛演戲,會有許多戲劇性的笑點。Vicky 超愛這個老師,在上完課之後還特別跑去和老師說,她覺得她是遇見過最好的老師。Vicky 也是個妙人,她這樣的舉動反而把老師嚇了一跳。老師大概沒想過會有學生有這種反應吧?

作業管理是另一門我愛的課。雖然許多人好像覺得它有點無聊,但我就很愛那種設計完美流程的東西。大學時的作管上得不大有趣,但這位老師有許多實務經驗,且想法頗清楚,應該可以讓我學到許多。

國際企業的老師長得有點像愛因斯坦,而且講課有點像在murmur。不過因為內容和中國有很大關連,所以還算有興趣。他似乎能講流利的中文,且口音不大重,下回應該和他講中文試試。

創新管理則沒什麼感覺。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抽象的。而且我並不認為創新是可以被管理的東西,所以姑且一上。

那個英文課名的東西則讓我覺得是完全地浪費時間。老師講得很 High,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。或許是因為他讓我覺得把一件簡單的事情複雜化。就有點像是把「走路」當做一門學問在研究一般。如果下回還是這樣,我就該來想想可以怎麼更有效利用時間了。

這學期的新希望是,我要多說點話。上學期感覺話並不多,這學期該要在 study group 中與課堂上多發表些意見。平時也可以多和英文人交談一下。不過不知道這樣的新希望可以維持多久?

這學期的重頭戲,是在三月中到四月中的 Global consulting project。本來問了 Mike,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回台灣做。但他說他們公司內有一些考量,只好放棄。目前看到一個讓我有興趣的專案,只不過是要留在劍橋。不過也沒關係啦!反正房租都繳了,不住白不住。

這週發生一件怪事。我的帳戶中在去比利時的當天,出現一筆我不認得的花費。因為那天很確定只有在 Hilton 飯店過卡,其他都沒用到,還在猜是不是被飯店扣錢?可是我明明就沒有在飯店內花錢啊!後來發現Tiffany也有同樣的狀況,而且我短少80磅,她少了200磅。後來到銀行去問,銀行說要隔天才會看到那筆交易到底是哪間商店的。好在問了之後,銀行說如果我確定不認得那筆交易,只要填張表就可以把錢要回來。這樣就不需要太擔心。
隔天,連上網路銀行一看,一切都回復正常了。那筆奇怪的交易也沒有出現。真是怪到不行。怎麼會有銀行對帳目這麼不小心?那之前是從哪邊變出那筆花費的?

兩週的事情,簡單幾句就帶過了。就看下週會發生什麼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