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下午做了去年的review。和之前的review相同,我的案量在部門當中仍算是少的,只有部門平均的72%。保羅也如預期地說我的案量比較小。不過若看revenue,去年的金額是部門的127%,而profit更高達部門的178%。對這樣的數字,保羅的解釋也和之前相同:「因為你做的是車子的案子。」

若和去年相比,revenue算是維持了相同的水準,profit則是出乎意料的高。但我想是因為今年的整體利潤不高,而我的案子則維持和去年相同水準,相對之下,好像profit變高了。但這樣的數字將來在履歷表上又是一次漂亮的成績!

Review過程中,大多是保羅在解釋一些數字和評分。在coaching方面,保羅給我3分(滿分4分),對我而言似乎偏低。總覺得在回來之後,對自己帶新人的評分其實還蠻高。以保羅的評分習慣,3分只能算是很一般的分數。另外在時間管理部份,原本保羅給2分,後來又改成3分。在他心中,之前那種常加班或是timesheet時間特別長的印象應該還未消失。

說到時間管理時,他說了句讓我覺得有點好笑的話:「這一年比較少看到你加班加到很晚。」有趣的是,我加班的時間,特別是回來後加班的時間,和之前相比,只會多不會少。真正少的,應該是我填在time sheet上面的時間。當下只覺得:「果然把數字做好看是比較討喜的。」

當提到需要改進的地方,「與客戶相處的分際」又再次被提出來。舉的例子是我剛進公司不久的一件事,以及在2005年底發生,且2005年review時就已經提過的一件事。保羅再次把那兩件事提出來,當做是建議我未來要改進的地方。某個角度來說,這算是一種讚美吧!因為這代表在2006年中,我並沒有讓他覺得很明顯需要改進的項目。所以,在保羅說完這段之後,我坦白地說:「這兩件事,一件發生在剛進公司,一件發生在2005年底。在2006年,我特別注意自己在這部份的行為,也做了調整。」並問他對我2006年的表現感覺如何?他只說2006年在他的觀察中,我並沒有處理不當的問題。所以,我判斷過去一年的表現,在他眼中算是很不錯的。

另外,保羅在這次的review中,很特殊地說了許多次感謝的話。有點驚訝他會這麼說,因為以前的review從沒被這樣說過。最特別的是,他還說到若我不是要出國的話,就會讓我share更多帶新人的工作,並做更多的coaching,可以share Helen的工作量之類的。聽起來好像是在告訴我:「若你沒有要出國,就會升你當mgr。」一樣!哈哈!不管是不是這樣的意思,反正這樣想想也還蠻自我陶醉的。

Review結束後有個感想。之前把心思完全放在工作時,想要改變一切,讓公司更好。但卻得到反效果。現在,把重心放在享受自己的生活,公司的一切只保持適度的關心,不強求什麼。這樣的狀況反而與老闆相處得更好,也得到更多正面的評價。照這樣推論,似乎用後者的生活方式,對自己的私人生活和工作都有正面的影響。可以過更有品質的生活,工作上也更能得到正面評價。

總之,Review就在一片和平當中度過了。

晚上,和Claire, Michelle, Jennifer, 大Andy, 小Andy, Ruby一起去吃蘇阿姨。今天的主題是「10」,就是Pizza + 炸雞,總數必須超過10。主題的由來是claire說曾有吃11塊牛排的經驗,掀起了一陣大胃王的比拚。為了證明大家所言不假,便舉辦了這次蘇阿姨大戰。

最終,大Andy以14.5的成績勇奪第一,我則是13居次,第三名竟然是孕婦Ruby,剛好過門檻10。之前誇下海口的claire只達成了8 (唉…)。

我們從六點一直吃到8:30左右。好久沒有和朋友聚餐了。和公司同事吃飯的感覺,與大學同學不大一樣。大學同學的聚會,比較多時間花在注意大家的轉變與成長。和公司同事則是單純地放鬆。吃飯的這段時間,歡笑從未間斷。有時大家一起聊同一話題,有時和旁邊的同事聊彼此的悄悄話。感覺很棒!雖然之前並不是非常熟,但經過今晚的聚會,感覺又找到一群和自己相近的朋友。未來真應該不時舉辦一些聚餐活動,做為心靈放鬆的方法。這些天等待INSEAD放榜的緊繃心情,也因為今晚的愉快而釋放。雖然明天開始又會緊張,但至少今晚是輕鬆的。

輕鬆愉快的一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