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午接到Mindbench打來的電話,先前面試的OC&C拒絕我了。沒有說什麼原因,只說應該是因為case interview部份沒有表現好。

從開始面試已來,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被拒絕了。面試機會拿得多,被拒絕的次數也多。想想MBA的課程就要結束,卻仍未找到工作。

原本是為了進入顧問業而來,但結束時若不能找到顧問業的工作,是不是代表這一年是白費的呢?到底這一年是否對我真正產生了一些無價的影響?回想起一年前的我,現在是不是變得更厲害一點?

以market research專業上的程度來說,我並沒有進步。但在其他部份,我想是比以前更好了。

這一年,我學會該怎麼分析顧問業的case。雖然面試屢戰屢敗,但現在的我已經與去年不同。每次的拒絕不該被視為一種失敗,而該視為又知道interview不該怎麼做。Monitor Group的面試刺激我改進fit interview的技巧;BCG的面試督促我了解更多不同產業的經營模式;McKinsey的面試擴展我對case分析的層面、改善我做fit interview的說故事手法;OC&C的面試讓我有機會練習新的分析方式,造就我在CVA面試的從容與自信。就算最終一間顧問公司都沒有,但至少學到了該怎麼更全面性地分析企業所面臨的問題。誰又知道這些技能會不會對將來的工作有所幫助?

CVP讓我知道自己在質化調查的部份真的很行;GCP開發我在modeling部份的能力;IP將是我進一步發展HR相關技能的機會。

學生代表的工作,幫我脫離cultural myopia,對文化差異有更深的敏感度。

Cambridge MBA,讓我有緣認識一群很棒的朋友,以及另一群在「the other place」的朋友。

劍橋的生活,教會我怎麼punting,也教會我該怎麼做那唯一的一道拿手菜:炒雞丁。

除此之外,這一年讓我重新思考consulting是不是真的就是我所要的?雖然這個問題還沒有想出答案,但重新質疑自我,卻比任何事都難得。

沒有如原先設想地進入McKinsey真的很可惜,卻不代表這一年就白費,更不代表那貴死人的28000鎊學費白花。

學到、得到、變得更好,才是真正重要而無價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