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。

在英國日子過得之快,超乎我的想像。轉眼安全的十月已經過了2/3。十月之所以安全,是因為第一個顧問公司的申請deadline是在11月初,所以10月還算是可以輕鬆一些的時候。

週三的management practice是有史以來最開心的一次上課。課堂中討論的內容是cultural difference。說到亞洲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。討論較熱烈的是英語的流利程度對人際相處的影響。亞洲人因為英語普遍較不流利,所以課堂中也較不常發言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西方人會認為亞洲人較不聰明,也較對課堂沒有貢獻。然而,這並非完全是英語流利程度的問題,還有亞洲人對傾聽的習慣。舉例來說,別人在講話時,西方人的習慣是隨時可打斷,且在別人講完後要馬上接下去講,因為任何的沉默對他們來說,都是一種不自在。相反的,亞洲人習慣等別人講完後才發表意見,這是一種尊重與傾聽的表現。同時,為了確保不打斷別人,在別人講完之後,我們習慣有一小段時間的沉默。

這堂課是到目前為止,亞洲人說最多話的一次。當我們在講話時,西方人也很認真在傾聽。最記得的是當我在說話時,全班一片安靜。很少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課堂結束之後的小組討論時,Aaron和Bernhard還特別提到這件事。因為我說到英語表達能力的不足,多少讓我感到有些挫折。Aaron覺得很驚訝,因為他一直覺得我說起話來並沒有這樣的情況。(那是因為早就想半天該怎麼講,所以講起來才很順)Bernhard則是說到我在討論之前,會先做一些準備工作,這樣多少彌補了口說方面的不足。

這週有BCG的說明會。雖然target是undergrad,但我還是報名參加。好在這次BCG派了許多人到會場,還有Asia-Pacific的recruiting manager。和她聊了一下,也拿了名片。在結束後還特別寫了感謝信。終於開始做一些Networking了。

BCG在AP的職位有相當高的語言要求。若要在Greater China工作,中文的聽說讀寫一定都要非常流利。光是這一點,就可以將許多外國人篩掉。這屆Judge MBA中,中文的Native speaker又要申請顧問業的,好像沒有幾個!相較之下我的機會大許多!目前將目標定在香港與上海,因為這兩個地方對顧問人才的需求相當大。台灣相較之下市場太小,所以回去的機率不高。本來有想過要在英國找工作,但若真的要走顧問業,大中華區還是機會較大。

這一週的天氣很冷。真的很冷。有一天早上才4度,創下到英國的最低溫記錄。本來以為那已經很冷了,沒想到隔天早上上學時,出現1度的低溫!騎車時手和耳朵都完全凍僵。看來要快快去買手套了。

而就在這種冷得要死的晚上,竟然college還做消防演習。那晚剛躺到床上準備要睡覺,就聽到警鈴噹噹作響。好在穿了長褲長袖才走到室外,不然應該就凍死了吧!

在這邊被取的第一個綽號是阿福。就是小叮噹中的阿福。雖然我實在不懂哪裡像?但Vicky和May就叫得很開心。現在只差技安,就可以組成完整的小叮噹家族了。

不過…到底哪裡像啊?


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