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年一度的澳網公開賽剛剛落幕,這次比賽台灣的女子雙打拿下了史上第一次的亞軍,著實為台灣贏得了世界的眼光。

男單部份仍由當前的世界球王Federer奪冠。這已經是他生涯當中第十個大滿貫獎杯。依照此速度,應該很快就能超過Sampras的14座獎碑記錄。當各界均在稱許Federer時,不免在想,若讓全盛時期的Sampras與Federer打一場,到底會是哪一方獲勝?

職業網壇隨著球具科技的進步,球速已經愈來愈快。在高中時期,發球超過200公里已經能贏得眾人的驚嘆。而現在每位職業球員的發球速度如果不超過200,反而無法在球壇立足。Andy Roddic所創下超過250公里的球速,目前仍未被破。但想必在不久的將來,觀眾對這樣的球速也將變得習以為常。

當球速愈來愈快,上網變得愈來愈難。因為速度過快,球從底線到網前的時間太短,超過人類的反應速度。於是,男子球員開始日益重視底線抽球。過去那種在網前短兵相接的情況已不復見。

最明顯的例子就是,以往在溫布頓公開賽中,發球區的草皮磨損速度,甚至是比底線還要快得多的。但現在,即便是到了最終的決賽,發球區草皮也只是比其他區域稍有磨損。反倒是底線部份幾乎快成了紅土場地。

這種底線抽球的模式對Federer的奪冠之路明顯有幫助。總觀目前的男子網壇,大概只有他有上網截擊的能力。當武器比別人多出一倍時,要取得勝利也就更加容易了。

這也是為什麼總在想,若Sampras和Federer打一場,到底誰會獲勝?Sampras那宛如藝術般的網前技巧,我相信至今仍無人出其右。若在相同的科技水準下,Sampras與Federer的大戰,應該仍是Sampras獲勝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