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在外面的飯店進行workshop。結束之後,主辦team的一位同事看我還坐在位子上用電腦,就問我是否能幫她確定飯店服務生有把門上鎖。因為沒有特別的事,我便答應了。

原本那位同事說大約5分鐘就會鎖門,最後卻拖了40分鐘。期間和另外兩位同事聊了起來。她們在外面的座位上討論事情,並沒有做在房間裡。講到我要幫那位同事確定門有上鎖,她們就說:「那是他們team的責任,為什麼你要幫他們?你太爛好人了。」我愣了一下,沒料到會聽到這樣的話。

從以前到現在,一直都覺得大家應該要互相幫忙。只要沒有特別的困難,通常對於同事或朋友的請求,我能幫就會幫,更不會特別去想到「這不是我的責任,我才不管。」雖然,按理來說,確實主辦team應該要自己留下來。但聽到的那句話讓我咀嚼再三。

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變得只在乎自己,卻忘了要互相幫助?

什麼時候開始,責任歸屬取代了人情味?

什麼時候開始,成為「朋友」變得那麼困難?互相幫忙,不正是朋友該做的事?

又是什麼時候開始,幫助別人竟成了「爛好人」的代名詞?

但換個角度想,或許真的是我太過於天真,也真的太爛好人?也許這就是所謂的「社會化」?

儘管這麼說,但我仍覺得人該要互相幫助,世界才會更美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