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唸完MBA有一種不確定感。

感覺來自兩個層面。短期,來自找工作的壓力。長期,來自遙遠而不明確的目標。



找工作的壓力

大家都說有了MBA學位,就好像鍍了層金,會是各大企業爭相想雇用的員工,也有更多選擇的機會。

我同意,能申請的工作確實變多了。最明顯的就是104上頭所有要求碩士學位的職缺都可以申請。但是否路更寬廣了,我卻存疑。

MBA鍍的不只是一層金,還有一層更難脫去的「身段」。工作雖然多,但「想做的」與「願意做的」卻很少。薪水不夠高、公司不夠有名、未來發展性不足......等。有太多的束縛存在。我認為大多數唸MBA的人都有一種特質:想要往上爬。這樣的人通常都想申請比現有基礎更好一點的工作。例如,工作經驗有3年,就不會甘於申請只要求工作經驗2年的工作。

這或許是一種好高騖遠,但我覺得這也是刺激人向上努力的原因。

很多人會說:「那只要放下身段就好了!」是啊!如此簡單明瞭的道理,哪個人沒有想到?重點在於是不是做得到。

  • 當你花了快三百萬(而且還是爸媽的錢)拿到一個MBA學位;
  • 當你的同學們同樣每天工作八小時,年薪卻超過300萬台幣;
  • 最殘酷的,當與朋友見面,或家人和他們的朋友談到你,在那些人為你的學位而感到驚嘆之後,接著是對你的工作或薪水所露出的錯扼(或甚至輕蔑),而你還可以在他們的眼神中看出他們心中正嘀咕:「唸了MBA好像也不怎樣嘛!」

我懷疑有多少人在這些狀況之下,還能做到「放下身段」?

想太多、給自己太多無謂的壓力、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眼光、自己開心最重要、夠成熟就不會在意這些。這些我都聽過,也都想過。但請容我全部都不同意。這些理由或解釋就像對一個剛失戀的人說「對方配不上你」一樣沒有意義。



遙遠而不明確的目標

或許只有我有這樣的問題。小時候,國中畢業升高中,高中畢業升大學,之後當兵、找間對申請學校有幫助的公司、申請MBA。每個目標都單一而明確。但唸完MBA,不再有短期的單一目標。就像站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央。你知道只要往一個方向走下去,一定可以離開沙漠。

但該往哪裡走?

到達的地方就是你想要到的地方嗎?

這種不確定有點像慢性病。不好好處理,不會有太大的不適,但久了卻可能致命。

或許我只是處在尋找下一個目標的過渡階段。



後記

唸MBA前,覺得人生很長。唸完之後,突然覺得人生變很短。現在快30歲,再過30年,就到了退休的年齡。只有30年,怎麼夠完成所有的夢想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