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在看賽局理論。本來以為賽局只是簡單的囚犯賽局,沒想到竟然充滿樂趣!因為賽局其實是個有機體。它是會改變的!當看到Nash equilibrium時,更有一種親切感,因為電影美麗境界中,就是在講John Nash的故事。

基本上,我覺得賽局理論是對各種商業競爭現象的描述與推理。若我們再加上孫子兵法,就會變得更完整。因為,孫子兵法的目的,即在於透過一些手法去影響敵手,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況。若我們先用賽局將狀況寫出,找出最好的策略,接著再運用孫子兵法來實現它,而非放任市場走向social dilemma*或是Nash equilibrium**,那麼就可以實現大幅度的成長了。

突然有一種,與賽局理論相見恨晚的感覺…



*Social dilemma: 指的是當雙方都選擇對自己最好的策略時,卻奇怪地不能最大化雙方的利益。如此便形成了一種dilemma。
**Nash Equilibrium: 雙方所採用的策略,在該情況下對雙方來說都是最好的。但並不代表這個策略一定能最大化雙方的利益。

以囚犯賽局來舉例。



這個賽局中,有兩個Nash equilibrium,一個是都被判10年,一個是都被判1年。然而,「都認罪」這個策略是最終會被選擇的,原因是它是個優勢策略(dominant strategy)。意指不論對方怎麼選,採取這個策略對我來說都是最安全的。在目前的案例中,雖然AB兩人都選了最自己最有利的策略,但最終卻變得都要被關10年。而這卻不是最好的狀況,因為若兩人都不認罪,則最終都只要被關1年。這就是所謂的social dilemma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