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連好幾天的出差,終於有機會喘一口氣。今天早上和磊哥做完杭州最後一個深訪,兩人悠閒地去吃午餐。最近這兩次來杭州都沒機會到處看看吃吃,感覺很浪費。好在今天中午前就做完了訪問,有好一段時間可以到處晃晃。

前兩天華東下了大雪,我們昨天經過西湖邊時,看到了難得一見的西湖十景之一: 斷橋殘雪。出租車師傅說斷橋之所以得名,並不是因為橋斷了,而是在雪的覆蓋下,橋好像斷了一般。

想起蘇軾對西湖的描寫

  水光瀲灩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
  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

不論是昨日的殘雪或是今日雪融後的冬景,都讓人無法抗拒。

橋上有些許遊人緩步走著,湖邊有人閒散地坐著。和上海比起來,杭州真是悠閒到得極處!

坐計程車到位於龍井路70號的五峰草堂,大約半個多小時的車程,車資約RMB20。在中國計程車真的便宜很多!同樣的距離,在台灣應該要NT$200跑不掉。

五峰草堂雖然不在西湖旁邊,但也是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。今天的杭州剛從前兩日的零下回溫。6度的氣溫搭配和煦的冬陽,讓人舒服地想躺在草地上!


照片中那張空的桌子就是我們的位子。今天天氣很棒,沒人想坐在室內。西湖邊上的空氣非常好,搭配微冷卻不刺骨的風,讓人精神為之一爽!


另一個角度看


來張招牌特寫。

磊哥說這間店是一個上海人開的,在這邊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。雖然房屋已現陳舊,但仍保持得窗明几淨。

因為沒來過,點菜的任務就交給磊哥了。


涼菜 – 尖椒皮蛋。尖椒辛而不辣,搭著微甜的醬油,將皮蛋的風味襯托得清晰而富層次。


涼菜 – 醃蘿蔔。清涼的蘿蔔帶著淡淡的甜味,爽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


豆皮毛毛菜。以台灣的口味來說稍鹹一些,但不損其美味。


鮮魚鍋。2.2斤的西湖鮮魚,搭配螃蟹、雞肉與田雞一同燉煮的鮮湯。

魚肉鮮美,蟹肉甘甜,雞肉清淡,田雞肥嫩,每樣都是一絕!更難得的是整鍋湯醇而不膩,厚而不油。湯中的薑在冷風中更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,讓人一碗下肚,從內到外暖了起來。

每樣菜都能獨當一面,搭配在一起又有諸般相輔相成。魚與蘿蔔相配是一種滋味,皮蛋與毛毛菜相佐又是一種美好。

坐在陳舊的竹椅上,兩個人邊聊邊吃,頗有一種置身世外桃源的感受。我所想像中的中國,就是這個樣子!

酒足飯飽,輕鬆地坐著聊天。兩個大男生也可以過得舒服愜意。唯一可惜的是沒有嚐到著名的西湖龍井。不過也正好為下次的到訪留下期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