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 Market square 旁邊碰到一群中國人,在宣揚退出共產黨,保護法輪功學員。一位中年女子看到我經過,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?心想反正今天天氣很好,也有時間,就和他們聊一下,了解法輪功到底是在幹嘛。

之前住在成福路時,每天早上慢跑都會看到有人在公園做運動,還拉著布條寫「法輪大法好」,但卻一直都沒好好了解。

那位中年婦女似乎對於中國政府有相當深的反抗,說了許多不滿的言語。在台灣,聽到罵政府是相當正常的。但一位中國人這麼說,卻相當不平凡。畢竟在中國言論還沒有那麼自由。

按照她的說法,感覺法輪功其實和元朝的明教很像。基本宗旨都是教人行善。明教是因大家總是互相幫忙,造成地方政府覺得不好管理,所以開始打壓。法輪功因為基本教義簡單易行,發展速度快,且因為人人行善,學員感情好,也願意互相幫忙,因而造成中國政府感受到群眾的壓力。

法輪功和明教,同樣都因為當權者對權力的擁有慾和對失去的害怕,因而走上被迫害的路。

在 Wiki 上查了法輪功的相關訊息,看到一句有趣的描述。

中華人民共和國《憲法》第35條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、出版、集會、結社、遊行、示威的自由」

看到的當下,以為是中華民國憲法的條文。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中國的憲法。如果這條成立的話,那麼為什麼會有法輪功的被打壓,以及六四天安門事件呢?

前兩天 Roupen 問我對西藏事件的看法。最近BBC還是CNN的報導,引起許多中國人的撻伐,認為過於偏頗。姑且不論那些撻伐之聲是否是中國政府另一項控制的手法,我覺得這些新聞報導之所以會出現爭議,在於它們把中國打壓西藏的行為歸類為「錯誤的行動」而加以譴責,就像西方各國用拒絕參加奧運開幕式來譴責中國一樣。

對於中國打壓西藏和對新聞的管控,我覺得可以理解,但沒有對錯的問題。可以理解的原因是,在中國,許多人並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,因此容易被煽動,也對一些事較沒有判斷的能力。如果中國放任西藏,很可能在其他的省份,會有不明所以的人用類似的方式煽動群眾反抗中央。屆時,中國將陷入一片混亂,甚至各省份之間發動軍隊進行戰爭,造成許多人的傷亡。以這樣的角度來說,為避免更大規模的動亂而進行鎮壓,到底是對還是錯,實在很難說。

另外,我很好奇,如果中國對西藏的做法要被譴責,那麼當 Corsica 要獨立出法國時,為什麼獨立運動的團體要被稱做恐怖勢力?如果同樣的道理說得通,那麼達賴是不是該被叫做「反叛頭子」?而當西方人民為法國政府逮捕並起訴 Corsica 獨立領袖 Yan Colonna 而歡呼的時候,怎麼沒人譴責法國政府「鎮壓」 Corsican?

在CNN上,Yan Colonna 的行為被稱作 Violence,那為什麼對西藏人民的動作卻認為是為自由爭取的鬥士?

當西方媒體自詡為正義化身的時候,似乎也該想想是否真的有立場做出那樣的評判。

還是要再強調一次,我不是支持中國對西藏的鎮壓與對新聞的封鎖,只是覺得那是相當能夠理解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