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面試,早上四點多就醒了。打開BCG的case範例開始練習,卻驚訝地發現和之前練習的完全不同!先前和同學在練習時,只是把架構弄出來之後就結束了,但範例中的做法則是要一步步討論並從面試官那兒取得新資訊,再導出結論。

值得慶幸的,是在面試前發現這樣的不同。但讓人緊張的是,只剩幾個小時就要面試了,卻還在練習該怎麼做case interview。而且,新架構讓我有很大的挫折感,因為我所想的與範例中說的,總有很大的出入。

硬著頭皮把四個case都做一遍,對BCG的方式雖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但卻更加困惑到底該怎麼分析。

今天的面試有兩個case。第一個面試官叫做Cherry。對她的第一印象是:非常年輕。在面試前,可以先看到面試官的基本簡介。因為她已經是Principle了,本以為至少會有個40多歲,卻沒想到她看起來只有30多一點。

先用中文做了約15分鐘的fit interview,之後便是case部份。fit interview部份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。Cherry問到為什麼要離開ACN去唸MBA,我說到因為在那兒無法真正看到我所做的東西被執行。會這樣講,是因為在BCG的網頁上說到它們不只是提出建議,還會協助客戶真正去做。但Cherry卻說:「在顧問業我們也不會看到實際的implementation啊!」

聽到這句,心中一整個爆炸...雖然後來很努力的想凹回來,但實在是太難了。

Cherry用的case是台灣的信用卡公司。聽到是金融服務領域,心中先涼了半截。這實在是個我沒有概念的產業。緊張加上剛剛犯錯的影響,腦中一片空白。許多基本的問題都答不出來。雖然在計算部份沒有出狀況,但最終又犯了過快跳到結論的毛病。而當Cherry問到該怎麼提高revenue時,所提出的建議也實在不痛不癢。感覺得出來這次的case interview被自己搞砸了。

面試結束的時候,特別說了自己對金融領域並沒有接觸過,所以表現得不好。Cherry很好心地說她就是因為看到我沒有Financial Service方面的經驗,所以故意挑了這樣的case。不過,應該也只是客套的說說吧!

第二關面試是和Ted,又是另一位年輕得要死的principle。看起來也就是30出頭歲。同樣go through了我的CV,大概介紹一下自己。好在這回沒有再說笨話,平順地做完了fit interview。

Case部份,是有關血壓計的。由於剛剛與Cherry做case interview時,發現她所喜歡的方式並非網路上的case範例的方式,反而比較像是之前練習時所用的流程與架構,所以這回改變了自己的回答方向,也似乎有了正面的效果。

就在本來以為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,卻在時間掌控上出了問題。因為前頭fit interview花的時間較長,擠壓到case的時間,所以並沒來得及更深入地去探討客戶碰到的問題。

兩關面試下來的感覺,很明顯地過於緊張,導致表現失常。第一關砸了無庸置疑,第二關本來覺得應該還可以,但愈想愈覺得有許多地方有問題。對面試官來說,應該最後腦中只剩出問題的部份,卻不會有表現好的部份吧。而且,我不大感受的出Ted到底喜不喜歡我。或許在case中我有講到一些重點,但似乎並沒有讓他有驚訝的感覺。他和保羅一樣是那種一直笑的人,所以很難從表情上去判斷他內心的想法。

面試結束後,HR的tweety說要到一月才會有消息。唉...這樣要提心吊膽到一月了。雖然覺得機會不大,但一直這麼懸而未決也相當難受。

回到旅館,快速地寫了感謝信給兩位面試官。在給Cherry的信中本想補充 implementation 部份,但爭扎了很久,最終還是放棄在那個點上多做解釋,而用強調其他更主要的選擇consulting的原因取代。畢竟文字是很容易加深印象的。如果運氣好,她忘了這回事,但我又在信中提起,那只會使情況更糟。但如果她記得,而我又硬凹,好像也不會讓情況變好。既然這樣,不如就強調其他部份吧。

晚上和凰君去蘭桂坊。那是香港的酒吧區,有非常多的觀光客。雖然到了酒吧區,但因為肚子實在太餓,所以最後凰君被我拖到鏞記去吃燒鵝。

鏞記燒鵝在香港是非常有名的,大概就像Four Season在倫敦,鼎泰豐在台灣這樣的知名度。因為明天和May他們的聚會不會吃到燒鵝,所以今天一定要試試。

它的東西不算便宜,1/4隻要120港幣,外加我們又點了一個湯和油雞飯,整頓吃下來兩個人花了347港幣。

燒鵝本身我覺得相當不錯。台灣的鵝肉吃起來大多很韌,但鏞記的燒鵝相當嫩,柔軟度甚至可以和台灣的燒雞相比。雞湯也煮得相當不錯,雖然我喝的時候已經涼掉了,滋味稍減,但還是可以嚐得出美味。燒雞飯相較之下就顯得較普通,和台灣的油雞飯差不多。不過它本來就不是以燒雞聞名,所以也不用太計較。

因為凰君已經吃過晚餐了,所以絕大部份其實是我一個人在吃。一個人解決這大半食物真的很過癮,但實在很撐...: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