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上了一堂有趣的課。本來是要上case study,但老師說第一堂課,他想要先教我們一些唸書的方法。

基本來說,有四個principle:

 1. Parkinson’s law: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.
    意思是,如果工作的預定完成時間是2 個月,那麼工作就會需要兩個月才能完成;但若當初設定的是2個星期要完成,那就會2個星期就完成。

 2. Pareto’s Principle:80/20法則

 3. Occam’s Razor: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
    亦即近能將事情簡化。如果一件事有兩種解決辦法,就選簡單的。

 4. Fixed cost batching
    將固定成本集中。例如,每次唸書前,其實都會需要10分鐘培養唸書的心情。若採用的方式是週一念數學,週二念英文,那就會有兩次準備的時間。這就是fixed cost。但若我們能將兩個科目集中在一天念,就會只需要準備一次心情,且說不定念第二科時,可以花更少的時間。

依照老師的說法,每個rule分開來都不會成立。因為各自都會有可被攻擊,或是會引發對抗的缺點。舉例來說,如果只apply Parkinson’s law,若這次預估要2個月完成,但卻一個月就完成了。那麼下回就會被要求一個月就要完成。

然而,當四個principle並用時,就可以產生不同的scheme。

This is how they work:
首先,依照 Parkinson’s law,既然每件工作給多久時間,最終就是那個時間完成,那麼我們其實可以在預估好時間後,直接縮減成一半。

但是,當時間只有一半時,一定不足以讓我們完成所有的事。這時,就需要80/20法則了。透過此法則,我們知道真正重要的80%工作,其實只會花我們20%的時間。而剩下的20% crap,卻花了我們80%的時間。所以,當我們將專案時間縮短為半之後,第二步要做的,就是 sort out the priorities。只做真正重要的事。

而要怎麼再加快速度呢?這就需要用到Occam’s Razor。也就是,我們要儘可能將事情簡化。用最簡單的方式將工作完成。

但這樣仍不夠,還可以更快。只要我們能再用最後一個 principle,將會消耗同樣固定成本的事情一起做,就可以再省下更多的時間。

若apply到工作上,我們可以將客戶的專案提早一半的時間完成重要的80%。此時我們可以問客戶:到目前為止,我們已完成了80%。如果你接受只要這80%,那我們可以給你一些discount。也或者,我們可以再花剩下的一半時間,去完成那剩下的20%。

據老師的說法,再他當consultant的數年中,所有客戶都選擇只要完成那80%就好。

若apply到唸書上,相信也會有相當的效果。花比較少的時間,拿到80分就可。不需要再花更多一倍的時間去拿90分。畢竟,MBA是為找工作的,不是去唸書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