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有一些堅持。「我『一定』要考第一名」、「我『一定』要出國玩」、「我『一定』要進某間公司」。諸如此類的堅持在生活中不斷聽到。從別人口中,或是在自己腦中。
但當我們認為「一定」要達到某種目的,或是完成某種成績時,也就在自己身上套了一層無法掙脫的限制。失去彈性的我們,表現也會隨之受影響。而當這樣的「一定」無法達成,所帶來的失落也會加倍嚴重。
舉例來說,當初申請學校覺得「一定」要上INSEAD。在寫Essay時,只有對INSEAD的題目充滿熱情,其他學校的申請文件只求完成就好。最後,INSEAD的落榜不但造成情緒的重大影響,也讓自己無法去珍惜與體會RSM的可愛之處,與自己將得到的多元文化薰陶。

而讓我真正對此有所體會的,是當初決定要回ACN。

儘管許多人都說不要再回去,但固執的我認為回ACN才是最好的路。受到這種想法的影響,失去了自己應有的彈性。過度想讓自己回到公司的心情,讓自己在當時同意所有的「不平等條約」,甚至是認為非常不合理的三個月試用期。如果能有一定的彈性,保持「關注,但適可而止」的態度,或許一切的情況又會有所不同。

我並沒有後悔最終選擇回ACN。到目前為止,仍認為回來工作對我產生了許多正面的影響。帶新人的經驗、與DC的客戶從不相識到現在變成朋友、做人處事上變得更圓滑成熟等等。當然,也包括對工作或生活的體驗。

就單一事件而言,學到的第一課就是:不要讓自己陷入「一定」的情境中。保有適當的彈性,不僅更能得到自己想要的,也會讓自己的生活更輕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x 複選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